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学研究
对外合作
大仪平台
省重点实验室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环境样品中钚同位素(239Pu和240Pu)的放射化学分离和纯化技术
时间:2019-03-22 来源: 作者: 点击:

应用共沉淀结合离子交换色谱和萃取色谱技术,建立了环境样品中Pu同位素的放射化学分离和纯化方法,可对关键干扰元素铀进行高效去污;采用串联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MS)对其钚同位素测定,丰度灵敏度可达到10-7,比一般ICP-MS的丰度灵敏度(~10-5)至少高出2个数量级,其检测限可达1fg,能够满足低水平甚至超低水平环境样品中钚的测量需求。

Pu同位素具有高的放射性毒性和生物毒性,是研究核环境安全和环境放射性的关键核素。以前国内对Pu同位素的分析方法存在测试灵敏度不高的问题,限制了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本中心采用ICP-MS建立了环境样品中Pu同位素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成功应用于甄别和重建早期核活动释放的放射性核素对环境放射性水平的贡献,获取核活动的指纹信息,用于重建早期核活动对环境的贡献,评价其影响;该技术还可用于研究土壤侵蚀过程,用于研究水土流失状况,为政府的水土保持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土壤中钚的放射化学分离和纯化流程示意图(邢闪博士论文,2015)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1001760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97号 邮编:710061 电子邮件:ams@loess.llq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