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学研究
对外合作
大仪平台
省重点实验室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地环所利用加速器质谱技术分析我国区域环境129I水平
时间:2011-11-03 来源: 作者: 点击:
129I作为高挥发性裂变产物核素可灵敏示踪与核事件有关的环境安全,因此全球环境中的129I水平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尽管美国、欧洲及日本等的科学家报道了诸多区域的环境129I水平,仍然缺乏足够的数据,难以建立全球129I的水平分布。目前,我国区域环境129I水平的相关报道极少。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129I研究课题组采用加速器质谱对西安及周边地区的河水、土壤、植物及降雨等环境样品进行了分析,首次获得了该区域的129I水平,测得其129I/127I比值为(1.1-43.5)×10-10。经过与全球报道的129I水平数据比较发现,西安地区的129I水平与亚洲和美洲同纬度未受直接核影响的地区水平一致,比欧洲大部分地区的129I水平低1-3个数量级。该研究进一步探讨了西安地区的129I来源,认为西安地区的129I主要来源于大气核武器实验和核燃料后处理厂所排放129I的全球沉降。结果表明,西安地区目前未受到任何核设施的直接影响,因此获得的数据可用于建立我国129I的环境背景值,进而可用于监测我国由于核电站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核环境安全隐患。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知名环境期刊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上(Zhang LY, Zhou WJ, Hou XL, et al. Level and source of 129I of environmental samples in Xi'an region, China, Sci Total Environ. 2011, 409(19):3780-3788.)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1001760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97号 邮编:710061 电子邮件:ams@loess.llqg.ac.cn